研究会资讯

2月18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易继明、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教授董涛、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等专家参会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宁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谢小勇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知识产权体系的内涵和构成、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优化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就进一步完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建设更加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任务要求的贯彻落实,是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新发展阶段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要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知识产权“两个转变”的历史方位,要以开放的视野,系统分析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要充分考虑我国国情,从现实问题和客观需求出发,面向知识产权保护重点领域、各方关注热点、实际工作难点做好顶层设计,明晰定位、明确分工,在推动协同保护、促进国际化和提高竞争力上持续发力。

       在听取了与会专家的发言后,谢小勇表示,下一步,研究会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围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提供参考,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