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八八战略”的忠实践行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路者……近年来,面对大战大考,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专利地区综合实力、商标品牌发展指数、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下称《规划》),正在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浙江,将如何贯彻落实《规划》,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章根明。

记者:当前,知识产权已成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支撑,《规划》对于浙江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工作有何指导和促进作用?

章根明:国务院印发《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和国际意义。《规划》是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15年总体设计图的具体化,是今后5年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施工图”,对浙江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具有战略性、方向性和指导性意义。

《规划》印发后,浙江高度重视,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规划》作出批示,要求我们对标对表,高标准稳步推进。

知识产权强则区域强,知识产权优则区域优。从企业来看,谁拥有知识产权,谁就有话语权,谁就有竞争力。从地区来看,哪个地方知识产权生态好,量大、质优、制度灵活,哪个地方发展就有活力,就有成长性,就有竞争力。放大到省域和国家之间竞争来看,哪个省域哪个国家的知识产权数量多、质量优、运用活、保护好,哪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就好,区域竞争力就强,就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近年来,浙江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感到知识产权是国家和省域竞争力核心要素,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浙江省知识产权工作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记者:《规划》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的知识产权工作,浙江将如何做好《规划》的贯彻落实?

章根明:《规划》印发后,我们对《规划》的151项重点任务进行了逐一对照研究,结合《纲要》的决策部署,坚持“两张卷子一起答”,确保高质量、全覆盖、无遗漏地贯彻落实《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高质量编制完成《纲要》实施意见。以《纲要》和《规划》为依据,紧扣浙江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现代化导向,科学谋划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强化知识产权理论制度、体制机制、方法路径和文化实践创新。

二是狠抓落实,建立完善常态化推进机制。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以抓落实促提升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数字化和“放管服”改革,以保护和运用为重点,面向经济主战场、争当改革主力军,明确年度重点任务、重大改革和突破性抓手,制定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年度推进计划,扎实推进《规划》在浙江的具体实施。

三是统筹协调,加强《规划》实施的动态评价考核。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工作的统筹协调和评价监测,健全抓落实机制,明确抓落实责任,形成抓落实合力,着力构建知识产权协同联动机制和定期总结评价的闭环管理制度,确保《规划》高标准落地推进。

记者:目前,浙江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十四五”时期,浙江在知识产权领域如何抢抓机遇,找准跑道,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章根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历史使命、时代命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此大力支持,授权浙江率先探索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拓宽高价值知识产权授权通道、畅通知识产权高价值运用渠道等一系列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突破性改革抓手。

今年来,浙江省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浙江省委首次高规格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将“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列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将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突破性抓手,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新一轮合作会商,合力打造强国建设先行省;《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省级重点专项规划,并印发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省政府督查激励。浙江省知识产权联席办完善知识产权联席推进机制,制定保护行动计划,提出100条具体举措,构建强省建设四个体系。

当前,浙江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紧扣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率先上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集成应用,驱动知识产权治理方法、运行机制、监管手段重塑性变革。截至目前,在线系统已打通16个部门、40个系统底层数据,注册用户达到5.2万家,访问量超200万次,办件2万余件。接下来,浙江将按照《规划》部署,坚持质量第一,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行动;强化保护为要,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突出效益优先,制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政策;专注服务提效,推动代理行业信用监管率先落地。

下一步,浙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系列决策部署,以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为统领,以全面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以高标准服务、高水平保护激发创新创造热情,推动知识产权数量多起来、结构优起来、运用活起来、形象树起来,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奋力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展现浙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