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9月28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陈燕赴武汉理工大学调研高校知识产权工作。

期间,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交流报告会。陈燕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知识产权信息在高校技术创新中的角色和功能”主题演讲。陈燕重点围绕知识产权与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和专利情报在技术创新发展中的功能角色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知识产权信息在高校技术创新中的角色、地位和作用,并通过大量经典案例,形象生动地展示出知识产权信息在技术创新中所发挥的“四大员”作用:创新决策的辅导员、创新过程的领航员、创新成果的护航员,以及市场竞争的战斗员。该演讲得到现场近400名师生以及线上近200名师生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会场气氛热烈,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主题演讲系统生动地阐释了知识产权信息在高校科研规划制定、技术研发、市场布局以及产业竞争中的主要功能和作用,使广大师生对知识产权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思考。

随后,陈燕秘书长一行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据该中心主任罗蓉介绍,经激烈角逐,该中心成功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彰显了武汉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实力。下一步,中心将依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委会资源优势,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研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知识产权知识和人才培训,促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陈燕表示,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知识产权专委会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未来,高校专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紧紧依靠每一位成员,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提升影响力,打造中国高校知识产权品牌,开创知识产权学术研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技术转移转化、打造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