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知识产权与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宋河发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国瑞教授,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孙全亮副总经理担任点评嘉宾。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知识产权与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议题展开研讨,包括主题演讲、现场汇报、专家点评等环节。

会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部副部长孙玮作了题为《知识产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她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知识产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机理和路径进行了详细阐述。

参加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征文活动的六位作者代表分别围绕《贸易摩擦背景下美国在华专利布局与中美技术竞争》《专利制度风险:概念、类型与一个分析框架》《“双一流”高校建设中的知识产权战略》《共享经济模式下特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线索搜集平台的开发》《基于政策工具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量化分析》《个人数据商业化利用的利益冲突及其解决》等征文内容进行现场汇报。点评嘉宾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打分,并为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发言人证书。点评专家认为本次分论坛的主题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知识产权领域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各位发言人也从制度设计、体系构建、风险管控、量化分析等各个角度为新时期知识产权更好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