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下午,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研究会副秘书长孙张岩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二级教授、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徐家力担任点评嘉宾,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武军参加论坛。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围绕“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议题展开研讨,包括主题演讲、现场汇报、专家点评等环节。

会上,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作了题为《国家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问题初探》的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属性与公共政策定位、对创新资源的市场配置与政府的调配、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与政府社会的关系,以及知识产权领域政府职能的基本外延等问题,并对国家知识产权治理体系的建设方向与路径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参加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征文活动的七位作者代表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保护研究》《历史与现实:1911年美国经恩公司版权交涉案历史省思》《网络文学著作权保护——以同人作品为例》《论教学目的合理使用制度解释方案之完善》《适当引用判断的转换性使用路径构造》《智能合约优化著作权集体管理模式的路径》《短视频平台的版权内容过滤义务》等征文内容进行现场汇报。点评嘉宾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打分,并为征文作者代表颁发了发言人证书。

论坛主题紧扣当前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形势和新变化,契合科技进步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探讨《著作权法》与知识产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动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