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以“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暨纪念专利法实施三十五周年”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京召开。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杨铁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铁军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会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之际,召开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顺势合时、应景适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铁军指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稳步上升,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变化和历史性成就。到2020年底,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统计体系也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将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也会进一步凸显。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创新主体对专利保护的信心,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杨铁军强调,研究会作为知识产权领域联系面最广、覆盖面最大、人才最为聚集的全国性、学术性组织,应当勇立潮头,厘清思路、解决问题,应担负起知识产权高端智库建设的重任,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努力提出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