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第四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肖兴威出席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并致辞。

肖兴威指出,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审时度势,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社会稳定、经济向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重要保障,在新时代应当有新战略、新举措、新作为,应当勇敢迎接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的挑战,全面把握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机遇。

肖兴威强调,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应以第一届学术年会为契机,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一是要进一步提升研究会的凝聚力,努力形成一支具有全球视野、熟知中国特色、把握世界变局、善于审时度势的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的队伍,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方向,以百年不遇之世界大变局中的知识产权格局为背景,以我国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布局为目标,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三是要进一步理清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的内容,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理论的内涵和外延,以适应新时代的新挑战。

肖兴威表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我国知识产权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成熟的历史阶段,是每一个热爱知识产权事业人的梦想。理论研究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创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完整、健康的理论体系,将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方向,打牢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根基,开启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