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年会

11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勤出席第一届中国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并致辞。

张勤表示,我国在这次机构改革调整中,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市场监督体系的大框架下,将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统一纳入到职责范围内,这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在这样一种新的格局下,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作为研究知识产权的最高殿堂,搭建一个共同的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平台,聚合知识产权各领域专家探讨政策性、方向性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勤指出,知识产权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存在着许多理论与实务问题。目前业界普遍对形而下的研究较多,而对形而上的研究,特别是基础理论研究偏少。所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如果不把理论研究清楚,没有将研究目标、价值体系等问题研究透彻,研究就会迷失方向,相应的实务研究也不会取得好的效果。各方应当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基本理论的研究,侧重探讨形而上的问题,尤其是研究清楚知识产权本源性的问题,包括它的根源、它的道理、它的本质。

张勤强调,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国,提出并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有大国担当。知识产权界不仅需要学习其他发达国家建立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更应当充分表达我国在知识产权理论体系研究的独立见解。希望各方通过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进行学术争鸣,畅所欲言,取得共识成果,为我国的政策体系制定及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提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