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全面融入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推动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2021年4月28日下午,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主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第三次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研究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数据法学研究院院长苏宇和北京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等专家出席了会议。“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编制文件组、协调组、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学术部副部长孙玮等列席参与研讨。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梁心新主持。

这次研讨会已是研究会围绕大数据、数据权的知识产权保护组织召开的第三次专家研讨会。会上,各位专家就“数据要素”“数据资源”等相关概念辨析,数据领域制度规范的价值取向,数据权利的客体、归属及内容,数据立法的可行性及必要性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对于中国而言,不能盲目借鉴外国做法,应当在分析中国政治、历史、文化及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历史文化和产业优势,选择适合我国发展情况的有效路径。同时,要坚持放管并重,加强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和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各方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今后,研究会将会开展更多知识产权前沿学术研究,与业界同仁一起,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需求和新特征、新机遇和新挑战,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