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实行差别化的产业和区域知识产权政策,完善知识产权审查制度,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4月25日下午,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了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审查专家研讨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原部长李永红、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等专家出席会议,百度、字节跳动、华为、腾讯等企业代表参会研讨。

会上,各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利申请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对当前专利审查规则改进的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专题发言,并就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体制机制设计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自由讨论。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相应地调整相关领域的专利审查规则,以公正合理地保护知识产权,正向促进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经济发展。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一致认为,研究会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会既是对习总书记关于“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也是对习总书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为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相关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落地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始终致力于促进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和交流,为各方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今后,研究会将继续集众智、聚众力、凝众心,与各位业界同仁一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就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实践经验交流,为促进我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