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1年3月17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等重大部署,研判数字经济背景下如何更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为制定《国家“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做好研究支撑,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研究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和新浪互联网法律研究院秘书长王磊等专家受邀参会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编制组成员以及研究会学术部等同志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数据权属与数据隐私、数字赋能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专家们认为,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的提出是数字化发展所带来的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对知识产权提出的新要求。要着重关注针对开源软件不同类型侵权的差别化应对及规制举措。谈到如何用好数字赋能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这一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针对数字经济时代信用体系建设所呈现的道德约束力度减弱、平台作用更加凸显等特点,亟待加强信息数据的归集共享、信用体系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在具体做法上,宜将全流程信用管理理念贯穿知识产权全链条,建立数字化监管平台,以信息共享、公示等方式实现动态实时监管。

谢小勇副秘书长对各位专家对研究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对专家们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深切的认同,表示,通过此次讨论,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治理方式变革的方向和路径,为在知识产权领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任务部署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撑。今后,研究会将进一步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保护开展深入研究,为《“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供智力支持,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知识产权治理方式变革,推进知识产权治理水平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