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5月20日,1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湘潭,召开第二届国防知识产权政策制度高峰论坛。论坛由5场主题报告与2场圆桌论坛组成,共同探讨国防知识产权保护、国防知识产权建设、国防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议题。

       来自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军医大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副院长台向龙主持,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国防科技大学科研学术处、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我校校长李伯超分别致辞。

       李伯超说,我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知识产权学院成立13年来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此次论坛,对完善国防知识产权政策法规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国防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旨在加强新形势下国防知识产权工作,推动国防知识产权政策制度理论创新,提升国防知识产权综合治理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顺德教授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快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完善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阐明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态势。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以“大力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激励和保障高水平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对知识产权的内涵及作用、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对“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西南财经大学张建田教授、中科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肖尤丹教授、环球律师事务所常驻北京合伙人张永华律师先后就国防知识产权的立法机遇与挑战、科技成果权属制度改革与国防专利条例修改、专利保护问题等作了主题报告。

       下午,12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防知识产权保密制度建设和国防知识产权人才建设两个主题召开了两场圆桌论坛,深入研讨新时代国防知识产权领域的前沿问题,分享国防知识产权政策制度方面的最新成果,为国防知识产权政策制度建设出谋划策。

       论坛后,与会专家学者来我校参观了南校门广场、校史展览馆、微纳加工实验室等,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