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工作动态

       2015年12月19日下午,是个周末的午后,在美丽的苏州市高新区专利审查江苏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却传来了一阵阵有关“互联网”、“软件专利”、“创新”、“保护”的话题的讨论。宏大典雅的会议环境,与严肃专业的研讨有机地交织在一起,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是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共同举办的“互联网+涉及软件创新专利保护专业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网络知识产权委员会、高通无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苏州慧谷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源创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模式和“互联网+”的经济新常态,促进了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同时带动了以软件业为代表的多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软件创新的特殊性,涉及软件创新专利保护的各类争议不断,导致许多创新企业在提出专利申请或者使用专利进行维权时存在疑惑和困难。为了采集软件创新企业对专利保护的前瞻需求,调研涉及软件创新的专利保护热点、难点问题,会议主办方特别邀请了包括专利行政审批部门、司法审判部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及相关服务机构的代表共150余人参与本次研讨会。

       各位嘉宾就互联网+涉及软件专利的整体形势和行政审批、司法审判环节中有争议、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在嘉宾发言后,行业内相关人员就各自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展开了热烈讨论。最终各方就所讨论的议题得到了若干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期待各方合作,共同打造软件创新专利保护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