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竞争优势,推动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下称广东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题。该中心以国家及广东地区创新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导向,聚焦创新主体多元化需求,以创新思路和务实举措,做到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多方面了解需求。广东中心加强与当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沟通交流,协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组织召开座谈会,通过保护中心前沿触角了解创新主体需求,开展“结合案例浅谈新冠疫苗的专利审查”“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分享”“专利掘金与专利情报分析”等主题培训,支持保护中心建设,共享资源开展培训,助力保护中心预审人员能力提升。

多手段畅通路径。依托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广东中心畅通与创新主体的沟通路径,近期赴创新主体实地调研实践3次。广东中心通过专利导航、专利预警分析等手段,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拓展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式,推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多渠道高效审查。围绕知识产权源头保护,广东中心满足创新主体的多元化需求,针对区域重点企业,主动对接宣传集中审查、延迟审查、巡回审查等按需审查机制,针对多家企业的重点研发领域开展五批次集中审查工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广东中心为便捷高效地与申请人交流,搭建远程会晤平台,为创新主体高质高效做好审查服务。

多角度传播文化。依托知识产权文化传播与普法基地,广东中心开展了知识产权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部分小学和中学的师生参观基地,为同学们带来“争当小小发明家”的专题课程,帮助学生从小树立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意识,从小培养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行动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