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2021年9月26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商标法实施条例完善问题调研论证”项目组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进行了专题调研。项目组由研究会学术部副部长孙玮一行三人组成。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相关人员全程出席调研。

       座谈会上,项目组同商标局法律、审查、评审、财务、审查业务管理等多个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就商标审查授权确权标准及程序、商标恶意申请注册规制、便利当事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完善修订《商标法实施条例》,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构建门类齐全、结构严密、内外协调的法律体系”等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当前商标审查工作实际需求和社会公众需求的呼应,意义重大。

       通过此次调研,项目组加深了对商标审查授权确权、国际注册、公共服务现状和问题等的认识,对于商标法实施条例的修改方向和思路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接下来,项目组将会充分吸收调研成果,深入开展相关问题的研究,有序推进相关思路的论证分析,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商标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一致性,促进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