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工作

8月25日,第十三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巴西工业产权局局长克劳迪奥·维拉·费塔多,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局长戈利高里·伊夫利耶夫,南非公司与知识产权注册局局长罗伊·沃勒出席会议。会议由主办方印度专利、外观设计和商标局局长拉金德拉·拉特诺主持。

会上,五局局长共同听取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路线图”下各局牵头项目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重点围绕数字化技术和其他新兴技术应用,分享了各局成功实践经验,对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申长雨从远程办公、全流程电子化体系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凸显了数字化和新兴技术的重要性。面对挑战,金砖五局应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合作,携手应对疫情,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改进知识产权体系,为优化服务、激励创新和促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申长雨还以湖南省桑植县为例,分享了中国利用知识产权实施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

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自2012年金砖国家启动知识产权合作以来,金砖五局已在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人员培训和审查员交流、商标和外观设计等八大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接任秘书局主办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系列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