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课题以“跨境人才流动”、“跨境技术贸易”、“跨境数据流动”等全球化经贸关系背景下商业秘密跨境的主要形式为研究起点,首先梳理了我国关于跨境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归纳了我国关于跨境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商业秘密的知识产权属性没有充分地体现;现行商业秘密保护体系过于散乱;商业秘密的保护范围不够周延;民事救济体系有失完整;跨境诉讼程序规则的缺失等。其次,围绕多边条约和区域条约等国际条约以及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比较分析了域外关于跨境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性规定。

       随后,课题总结归纳了跨境商业秘密保护实践中的主要问题,包括:对跨境人才引进中的风险防范不足;对跨境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防范不足;对跨境诉讼或法律争议的应对经验不足;对域外法律规则和诉讼程序的认识程度不足等。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存在于问题背后的原因:缺乏严密的企业商业秘密合规体系;缺乏系统的跨境人才引进风险防范机制;缺乏有效的跨境诉讼或行政调查快速应对机制;缺乏及时的域外知识产权保护信息获取机制等。

       最后,课题基于上述域内外制度的比较分析以及保护实践中的问题与原因,首先从制度层面提出了我国完善跨境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完善建议,例如,扩大商业秘密的外延;适用民事侵权行为规范;完善民事救济体系;探索跨境商业秘密纠纷司法管辖权行使中的长臂管辖制度;构建跨境商业秘密纠纷司法管辖权冲突中的禁诉令制度;完善跨境商业秘密纠纷国际司法协助体系等。随后进一步提出,本着坚持跨境商业秘密保护机制建立的制度化、系统化和常态化的基本原则,建议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具体策略,例如,建立严密的企业商业秘密合规体系;建立系统的跨境人才引进风险防范机制;建立有效的跨境诉讼或行政调查快速应对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信息分析能力;以联盟合力应对跨境商业秘密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