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2021年8月13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在京组织召开电商领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家研讨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处长崔尚科,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教研室主任杜颖教授和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菲律师等专家出席会议。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集团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处长杨伟涛出席研讨。研讨会由权大师及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协办。

      谢小勇表示,近年来,电商平台让消费者轻松实现“买买买”的同时也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复杂性。作为知识产权维权执法的前沿阵地,如何在电商领域更高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一直以来都是很热门的话题,备受关注,因此特地把这一议题作为知识产权执法重点热点问题系列研讨的第一站。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开门问计、集思广益,能够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的顶层设计、宏观战略乃至具体案件的处理提供智力支持和路径指导。

      会上,企业代表就其在电商领域知识产权维权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不清晰、规则不统一,缺乏监督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专家们听取后,结合会议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专家指出,当前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既需要有效的行政监督,也需要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和平台商家的多方合作和利益平衡。为进一步优化电商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家们建议,在政策层面,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规则和电商平台的治理规则。同时,还可探索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征信体系的基础上推行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维权投诉分级分类管理,强化行业协会在自治规范建设和推广中的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提升电商领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效能。

      此次会议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要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等重要指示论述精神的贯彻落实;是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对于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一次深入剖析;也是对于如何走好知识产权事业前行的路、走出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次深刻思考。年内,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的指导下,研究会还将围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组织相关专题研讨会。期待各位业界同仁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共同攻坚克难,为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公平合理、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