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
热点聚焦

2020年9月10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下称“鉴定专委会”)成立之际,组织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与鉴定”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谢小勇主持。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陈健副处长、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刘佳欣、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鹏、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副主任方波等专家分别就知识产权保护中鉴定工作的角色、作用等发表演讲。现场和线上200余名参加报告会。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陈健作了题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侵权判定介绍》报告。演讲中提到,全国专利行政执法的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专利、商标行政执法部门等对于能够提供专业、中立、权威、规范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的技术支撑服务机构有着较强需求。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刘佳欣结合自身在商业秘密纠纷案件中的亲身实践,以《商业秘密的司法认定》为主题介绍商业秘密纠纷的争议焦点,同时启发问题,互动探讨。

中伦律师事务所张鹏认为,在民事诉讼中,常常面临周期长、赔偿低、举证难等问题,知识产权鉴定作为一种有效的技术查明机制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举证难的问题。

北京国威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方波结合多年鉴定工作经验,对知识产权保护中技术鉴定的委托需求、发挥的作用、鉴定的范围和程序进行了介绍。

知识产权鉴定能够较好地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理、判定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彰显确保知识产权执法保护的公平、公正,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1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鉴定专委会将致力于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推进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