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资讯

2021年7月21日—23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动员广大会员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满怀信心全面投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创新质量,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下称“研究会”)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运营实务培训班”,正式拉开了研究会“党建强会”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谢小勇首先介绍了“党建强会”主题系列活动。他指出,“党建强会”主题系列活动作为研究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以“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在更广泛的范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必须立足于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把高质量作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主旋律、硬任务。此次“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运营实务培训班”的举办,正是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期待参训人员课题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进一步理解高价值专利的内涵,掌握培育高价值专利的方法和手段,熟悉高价值专利运营的模式。

作为“党建强会”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本次培训班特别邀请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中共创建史研究所所长孙宝根以“中共正式创建与伟大建党精神”为题为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着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深刻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及新时代的价值,深切领悟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研究会会员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技术研发管理人员、法律主管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业人员等近150人参加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既是一次深入人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又是一次贴近实际的专业辅导,既有精神上的洗礼,又有实践上的收获。

今年下半年,研究会还将沿着党的红色足迹,陆续在江西、陕西、广东等地开展“党建强会”主题系列活动,力争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广大会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帮助会员提高创新质量和效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